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立德树人 >> 正文

我校三名教师荣获四川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3日     文章来源:      点击:

12月2日上午,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成都锦江大礼堂举行。大会宣读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决定指出,2015年以来,全省各条战线的劳动者在推进实施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一大批品德高尚、业务精湛、贡献突出的劳动者。为表彰他们的突出贡献,弘扬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激励和带动全省各族人民共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省政府决定授予王从亮等519人“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授予李晓静等279人“四川省先进工作者”称号。我校化学学院王玉忠院士、华西医院罗凤鸣教授、华西第二医院薛欣盛教授荣获四川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王玉忠,中共党员,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

王玉忠1982年本科毕业后参加工作,经历了工作-学习-再工作。1994年任教四川大学以来,二十五年如一日,几乎没有休过寒暑假和周末,每天平均工作十五六小时,为教学和人才培养呕心沥血,为科技创新与服务国家/社会需求殚精竭虑,在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他成功研制出可杀病毒、高防护安全性的可多次使用医用防护服。他不仅教书育人、培养了上百名优秀研究生和一批优秀青年人才,而且为阻燃与环境友好材料领域的科技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所提出的新原理新方法与发展的新技术,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在学界和产业界都具有很高学术声誉和影响力。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四川省科技杰出贡献奖等荣誉,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长期致力于解决国家相关行业发展的前沿与瓶颈技术,从基础做到应用,甘愿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最终实现理论和技术上的突破,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提升了国际竞争力,创造显著经济社会效益。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教育部和四川省的一等奖6项,获其他省部级奖4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20余件;发表SCI论文500余篇,近10年SCI引用超过1.5万次,并且每年都应邀在境外国际会议做大会/主旨特邀报告。他还创建了4个国家/省部创新平台,为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罗凤鸣,中共党员,博士,主任医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科党总支书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

罗凤鸣曾是援非抗击埃博拉病毒的中国医疗队成员,2017年援助非洲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紧急医疗队队员。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罗凤鸣教授逆行武汉,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持续奋战57天,并担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进驻武汉红十字医院后,罗凤鸣统筹全局,制定了包括病人收治以及分层救治方面的流程和方案,并结合临床经验成立临时“新冠感染科”托管30名患者,开展感控三大行动:一是改进医院感控流程,保障医护人员零感染;按轻、中、重症分级收治病人,按楼层和房间分级治疗;动态调整病人药物,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二是及时评估,协同攻关。接管和重建武汉红十字会医院2个重症病房,迅速完成管理团队建设以及人员调配、物资和设备准备,快速收治危重症患者。三是因地制宜,献力献智。把中心供氧系统和钢瓶供氧相结合,用“土”办法增加患者的供氧量,多名患者在使用后血氧饱和度指标出现了明显上升。四是总结经验,定向推广。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指令,作为专家组成员奔赴广西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防控建议、执笔起草报告。撰写《四川医疗队——协和武汉红十字医院病人诊治流程(试行)》,为二甲医院参与疫情防控提供参考。

薛欣盛,中共党员,博士,四川大学华西二院妇产科ICU主任,副主任医师。华西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中共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四川省第七、八批援鄂医疗队Z9和Z10病区联合医务处长、Z9病区主任、院级会诊专家。

援鄂期间,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构建医疗团队,建章立制,制定“四川队紧急出舱流程”,创新查房模式和交接流程,编制战地特色“患者病情交接动态清单”,救治危重患者,参与全院疑难病例MDT讨论,截至3月14日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92位,治愈出院69人,在中心所有医疗队中均排名第一,华西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被评为“成都市青年突击队”。

工作以来,以降低孕产妇死亡率为核心工作,2019年收治患者2974人,其中病危444例,无死亡病例,无重大差错事故和医疗纠纷。以患者为中心,开创“一日双探视”先例,获得患者及家属的赞扬,被成都商报、四川新闻网等媒体报道。作为成都市危重孕产妇抢救专家,注重交流合作、服务基层,多次组织省内孕产妇疑难病例讨论,协助市、区级危重孕产妇抢救,开展基层妇幼保健院授课,指导孕产妇死亡评审培训等。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专利授权3项。2005年荣获四川省卫生厅“四川省卫生应急工作先进个人”,2006年荣获四川省人事厅、卫生厅“四川省卫生应急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荣获“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四川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四川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24号明德楼347室
电话:028-85405390  邮编:6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