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立德树人 >> 正文

我校6个集体、26人次获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


  •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     文章来源:      点击:

11月17日上午,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在成都锦江大礼堂隆重举行,表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899名先进个人、300个先进集体,抗击新冠疫情优秀共产党员120人、先进基层党组织100个。

我校华西医院曾勇等24人(含外派干部)荣获“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华西医院党委等5个集体荣获“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华西医院党委荣获“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华西医院白浪等2人荣获“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详情见下图,排名不分先后)。

(制表:新闻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突出分区分类、联防联控,着力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强化统筹调度、保障一线,坚持灵活有序、稳企稳岗,打出一套符合中央精神、切合四川实际的“组合拳”,全省上下万众一心、全力以赴,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在这场严峻的抗疫斗争中,全省各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主动担当、勇往直前、全力奋战,特别是战斗在救死扶伤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防控一线的各方面工作人员挺身而出、向险而行、不惧牺牲、无私奉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的英勇表现和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展示了全川人民风雨同舟、和衷共济、顽强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疫情发生后,我校迅速召开系列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华西医学的整体优势,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医疗队奔赴湖北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共派出医护人员175人,主要负责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3个病房,99张床位,以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2个危重症病区80张床位,共收治667人,治愈354人,转出223人。除此之外,华西医院还派出医疗队专项负责成都市公卫医疗中心重症病区。华西二院援鄂医疗队累计收治92名新冠肺炎患者,危重症35名。华西第四医院派出12名医护人员援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主要负责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这份漂亮的成绩单的背后,是我校援鄂医疗队员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辛勤付出,更是我校医务人员过硬的医疗技术和医者仁心的勇敢担当。同时学校各附属医院积极组织专家到各地医院开展现场救治指导,构建了覆盖全省200多家定点医院的远程会诊平台,面向湖北、贵州、安徽、云南等其他省份的数十家医疗机构开展远程会诊,赴黑龙江、新疆等地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除此之外,我校华西医院按照国家部署和安排,组织医务工作者远赴意大利、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阿塞拜疆等海外抗疫战场开展国际援助,为全球共同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同时,我校聚合文理工医多学科力量,以学科交叉、医工融合为抓手,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组建新型冠状病毒大数据交叉学科研究平台,牵头承担教育部、科技部等科研项目,自筹经费启动40项疫情应急科研项目,围绕临床救治、药物和疫苗研发、检验检测、流行病学、心理干预、社会治理等开展应急攻关。我校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于8月21日获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批文,该疫苗在猴子等动物实验,发现有很好的预防SARS-CoV-2感染的保护作用,未见明显的副作用。在此之前该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已于7月29日,在国际著名的Nature杂志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这也是今年新冠流行以来Nature杂志发表的第一篇新冠疫苗论著。


来源 :王彦东 摄影:川观新闻、华西医院、华西第二医院、华西第四医院 编辑 :新闻中心


四川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24号明德楼347室
电话:028-85405390  邮编:6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