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立德树人 >> 正文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营造尊师养德氛围


  •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3日     文章来源:      点击: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做主旨报告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师之本。抓好师德师风,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日前,主题为“新亦求新 寻教动能”的第十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分享了看法。他表示:“我们希望有信仰的人来讲信仰,有道德的人来讲道德,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铁律要长牙齿,待遇保障也要不断提升,对教师队伍要严管加厚爱。”

   数据显示,我国各级各类学校有超过1673万专任教师,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受到学生尊敬和爱戴。“教师的质量决定了教育的质量,要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必须从尊敬教师开始。”长期以来,教育部连续组织开展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等评选表彰活动,全国各地先后涌现一大批优秀先进典型,李保国、黄大年、钟扬、曲建武、郑德荣、陈立群、卢永根等都是杰出教师的典范。通过组织展播教师题材优秀影视剧、开展“城市亮灯”尊师行动、征集教师好故事和微视频等,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

  “师者,人之模范也。”若要育人,先要律己。任友群认为,在充分肯定师德师风建设的成绩的同时,还应正确应对当前师德师风建设的形势,重点抓好“制高点、着力点、突破点”三个点。首先,面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重大使命,师德师风的作用和影响是最为根本的、最为要害的、也是最为深远的。社会对德才兼备高素质教师的期望不断攀升,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来作答;其次,着力健全落实师德规范制度体系,建立覆盖教师培养培训以及职前职后、聘前岗中全过程的师德建设管理体制,完善师德监督监测、问题查处、舆情处置的规范化运行机制,确保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有道德的人讲道德,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最后,破解当前师德师风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要不折不扣抓好“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这个突破点,把严管与厚爱的原则体现在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与管理中,要持续贯彻落实教师行为准则,让铁律生威。

   正确应对当前师德师风建设形势的同时,还需协力推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落实,任友群认为,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做好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建设,要突出思想政治素质这个核心。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师德建设的根本保证,强化政治引领,严格政治要求。二是,做实师德养成和尊师服务。将师德规范纳入新教师入职教育和在职教师全员培训必修内容,建设一批师德教育基地,构建师德教育课程体系,引领推动师德教育。厚植尊师文化土壤,运用多种形式探索创设校园内外尊师服务支持体系。三是,做深教师奖励表彰宣传工作。健全教书育人楷模、模范教师、优秀教师等多元的教师荣誉体系。加大优秀典型选树宣传与表彰力度,打造各地各校奖优励德、尊师养德名片,吸引更多具有优良德操的人才从教。推动教师题材优秀影视和文艺作品的创作,加深社会对教师职业和教师群体的认知,营造更好的尊师重教氛围。四是,切实减轻教师非教学负担,把时间还给教师,为教师创设更为安心、热心、舒心、静心从教的良好环境,保障教师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的神圣事业。

四川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24号明德楼347室
电话:028-85405390  邮编:6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