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立德树人 >> 正文

【守初心 担使命】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文章来源:      点击:

11月14日下午,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望江校区笃行楼演播厅举行。副校长张林,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代表、师生职工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林代表学校向报告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黄大年同志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怀着一腔爱国热情义无反顾地返回祖国,回国7年间,不计得失、只争朝夕,带领科研团队辛勤奉献、顽强攻关,为我国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要响应中宣部号召,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把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原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忠民,以《战略科学家的中国梦》为题,回顾了黄大年同志的生平事迹,强调黄大年同志始终把国家利益摆在个人得失之前,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原黄大年同志科研助手于平,以《地质宫不灭的灯火》为题,讲述了黄大年同志在工作中的辛勤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她表示,虽然黄大年同志离开了人世,但他对科学的坚守、对理想的坚持、对祖国的热爱将永远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吉林大学工会副主席、副研究员,曾与黄大年同志长期共同组织开展海外归国留学人才工作的任波,以《留学报国的时代楷模》为题,讲述了学成归国的黄大年同志倾其所有报效祖国,关怀新海归、呼吁他们留下来,用博大的爱去团结、凝聚优秀人才的感人故事。

宁波大年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大年同志的学生乔中坤,以《黄老师,我们想您!》为题,从学生的视角,介绍了老师黄大年同志的因材施教、用心称职,特别是其在住院时仍不忘给学生答疑解惑的故事。他提到,黄大年同志生前曾向学生们强调“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

报告团四位成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从不同角度生动地讲述了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情至深处,台下听众不禁落泪,师生们充分感受到了时代楷模的精神鼓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

教师工作部部长胡兵在报告会总结时表示,我们要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将黄大年同志的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去,为全面加快学校“两个伟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而奋勇前进。

报告会最后,黄大年同志生前最爱的歌曲《我爱你中国》在演播厅缓缓响起,他的爱国情怀和感人事迹也深深地留在了师生脑海。

四川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24号明德楼347室
电话:028-85405390  邮编:6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