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立德树人 >> 正文

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召开2019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会


  •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8日     文章来源:      点击:

为将学校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深入,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10月17日下午,研究生院和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主办的2019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会在西五教演播厅举行。梁斌副校长、研究生院全体班子成员和全体2019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教育办公室主任朱天主持。

梁斌副校长向全体新晋研究生导师表示祝贺,他结合自己的导师经历,向全体新晋导师们分享经验建议并提出要求,勉励大家不断提高学术水平,提升培养指导能力,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

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栓久从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定位、研究生导师主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以及研究生导师与辅导员协同育人机制三个方面,将相关文件的解读与生动详实的案例相结合,全面阐释了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和指导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明确了导师在协调育人机制中的重要作用。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刘猛详细介绍了硕、博士研究生招生的类型和方式,尤其是博士研究生招生模式改革、全面推行博士生申请考核制,重点强调了研究生导师在招生过程中的职责,希望导师们在招生宣传、初试、复试等环节全方位参与招生工作,同时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和法律意识。

研究生院培养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杜瑛分层次、分类型对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进行介绍,从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培养过程三个方面对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进行区分并提出了各环节的工作要求与目标,尤其对中期分流的有关事项作出了详细解释。

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位办公室主任赵红军分析了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政策,介绍了学校在确保学位论文质量方面的举措,重点对论文外审、分委会审核、学科委员会审核、惩处措施等方面进行解释,强调了导师在确保论文质量方面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最后,朱天副院长代表研究生院全体教职工向导师们承诺,将会在导师指导研究生的全过程中提供政策咨询和服务帮助,共同努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与会导师纷纷表示,在初任研究生导师的关键时期,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举办的专题培训会具有重要意义,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导师的职责与要求,明确了指导学生过程中的重点环节和注意事项,帮助新晋导师们更好地发挥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培养出高质量的研究生,助力学科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四川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24号明德楼347室
电话:028-85405390  邮编:6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