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立德树人 >> 正文

爱是教育的灵魂:“时代楷模”曲建武走进四川大学作专题报告


  •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1日     文章来源:http://www.scu.edu.cn/info/120      点击:

10月18日下午,“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来到四川大学,为川大师生作“爱是教育的灵魂”主题报告。副校长梁斌,学校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各学院的300余位辅导员、思政课教师、教导员、班主任、学术导师、专职组织员聆听了报告。

曲建武紧紧围绕“爱是教育的灵魂”这一主题,结合自身人生经历和一线辅导员工作经验,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36年来的心得体会,饱含深情地分享自己与学生之间的点滴,诠释了人民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教育事业的一片赤诚。

“人生有两条起跑线,一条是知识的起跑线,另一条是道德起跑线。大学生有德有才是合格品,无德有才就会是危险品。”曲建武教授饱含深情又掷地有声地指出,辅导员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者,前进道路上的引路人,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素养,才能正确地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只有发自内心地爱护学生,才能架起与学生之间的心灵桥梁,真正做到与学生共同前行,获得“幸福感”。曲建武最后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当代青年学子的要求入手,鼓励大家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曲建武教授真情关爱学生成长成才的事迹感人至深,给与会人员带来了极大的心灵震撼,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曲建武为榜样,更加坚定工作的理想信念,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思想诉求、解决学生思想困惑,真正与学生架起心灵的桥梁。

梁斌代表学校感谢曲建武教授的精彩讲演,表达了对曲建武爱生如子的敬意和钦佩,鼓励所有教师向曲建武教授学习。他指出,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身份,有着立德树人的使命,只有发挥好榜样的作用,给予学生关心爱护,才能引领学生成为国家栋梁,投身祖国建设大业,做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贡献。

报告会后,学校举行了“不忘教育初心,遵循教育规律,做新时代学生引路人——新时代四川大学一流辅导员队伍建设论坛”,邀请曲建武教授与来自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辅导员代表座谈,围绕“如何实现职业价值”和“如何提高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四川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24号明德楼347室
电话:028-85405390  邮编:6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