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立德树人 >> 正文

研究生院、教师工作部召开2018年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会


  •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1日     文章来源: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点击:

研究生导师是我国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高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的整体水平,5月18日下午,由研究生院和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主办,2018年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会在研究生院2-101报告厅举行。

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办主任朱天主持。他首先转达了许唯临副校长对全体新聘研究生导师的祝贺与要求,并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李栓久做了题为《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与落实》的报告。他从“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定位”、“认真履行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以及“学生教育管理中的注意事项及案例”三个方面,通过对相关文件的解读和生动详实的案例,为新聘导师们更好地明确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强化研究生导师政治素质等内容进行了具体的阐释。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刘猛的报告《研究生导师在招生过程中的职责》指出,导师应从招生目标、招生过程等方面全方位参与研究生招生,并具有在规则范围内自由裁量的权力。同时就老师们关心的招生指标、名额分配等问题进行了说明。
 
        研究生培养教育办公室杜瑛副主任在《研究生培养过程要素解读》的报告中,从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培养过程等方面,分层次、分类型讲解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异同之处,并对中期分流的有关事项作出了详细解释。
        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位办主任赵红军在《履行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报告中,从“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的形势与政策”和“确保学位论文质量的内容与要点”两个方面,为新聘导师们普遍关心与学位论文相关的管理政策、管理体系、论文送审流程以及结果处理等内容,进行了具体解读。     

导师代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赵长生教授在《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的报告中,与老师们一起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老”导师的多年经历和思考。他认为,一名合格的导师首先应该教书育人,传递正能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全过程;要真心付出,关爱学生,必须做到“严要求与关爱相统一”,身体力行“带好头,起表率作用”,在教育过程中坚持“换位思考,换位才能理解”,秉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朴素理念,培养出高素质的优秀研究生。
        最后,朱天副院长再次向全体新聘研究生导师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并希望大家不懈努力,共同为学校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而奋斗。
 

四川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24号明德楼347室
电话:028-85405390  邮编:6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