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学生成长我很幸福”——记宝钢特等奖获得者步宏教授


  •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2日     文章来源:      点击:

2018年11月3日,2018年度宝钢教育奖评审工作会议在贵州遵义召开,经专家评审,我校华西临床医学院步宏教授荣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全国仅有8名教师获此殊荣),这是宝钢奖从1994年设奖以来我校第4位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

看学生成长的幸福

在学校华西医院病理科办公室,步宏忙着会诊病例,不时有人来找他:“步老师,这需要您审核签字。”

“老师”,是步宏最喜欢听到的称呼。他认为,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的最高荣誉。从教36年来,他教过的学生遍布世界各地的高校、科研机构、大型医院,很多都已成为医学上的领军人物。“学生的身上能够折射出老师的影子。”步宏说,他希望自己所教过的学生,能够做到治学严谨、勤奋努力。

在学生们看来,步宏是一个严格但不严厉的老师。有同学告诉记者:“步老师治学严谨,要求很高,做步老师的学生是偷不了懒的。他虽严格却不严厉,教学中,他总是态度温和,循循善诱。从老师的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一名学生应有的状态。”

步宏承担学校华西临床医学院《病理学》的本科教学任务,这是医学学科中的一门核心课程,也是医学生认识疾病的启蒙课程。“病理学教学既要教病理学知识,还要教会学生正确的医学思维,更要教会学生对病人爱和认真负责。”步宏说。

步宏每学期会集中给学生上三、四个星期的课,即使他在担任学校副校长期间也不例外。“给学生上课的那段时间是我最快乐的时光,提前很久就在备忘录上记下来,上课时要穿什么,说什么话。还要调好两个闹铃防止睡过了头。”直到现在,每次走上讲台,步宏还会像一名新老师一样重视。

每次毕业典礼和研究生答辩结束时,步宏总会进行一个“传统仪式”,他会郑重且慈爱地握着学生的手说:“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同事了!”听到这句祝福学生们感到的是一种责任,他们也成长为一名老师了。

步宏不觉得当老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点亮别人,他觉得当老师是修炼人生,看着学生的成长,自己更幸福。


编教材不能忘了初心

步宏的书柜堆满了厚厚的医学书籍。他主编过十多本临床医学教材,既有本科教材也有研究生教材,而《病理学》教材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本,这本书也是全国所有医学生的必修教材,在相关领域享有广泛声誉。

步宏认为,做一本教材的主编一定要懂得谋篇布局,要当好“导演”。而当好“导演”的秘诀,在不忘初心。教材的使用者既不是解剖教师也不是病理教师,而是千千万万未来的临床医生。因此教材一定不能掺杂太多个性化的东西,必须矢志不渝的围绕优秀临床医生的培养目标来进行。必须反复思考“优秀的临床医生应该掌握什么知识?这本书能为他们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发挥什么作用?”

步宏编写教材一直遵循这一初衷,要求自己修订再版的教材字数一定不能多于上一版。同时,尊重医学学习的规律和实践需要,在教材中始终将知识和临床紧密结合起来。

教书一次最多惠及几百人,但编写的教材动辄就有上百万的学子阅读。步宏深知专业教材背后蕴涵的力量。“教材内容的选取、撰写方式,决定了对学生今后产生的影响,所以极度认真、极度慎重,是我作为主编的责任和态度。”

病理学是医学之本

七七级的步宏毕业后分配到四川医学院,也就是后来的华西医科大学工作。“大学阶段我学病理时就很喜欢这个能讲清医学道理的课,有搞病理的机会,我当然很乐意。今天,病理科还是学术性很强的科室,是医学之本。如果再让我选择,病理科对我仍然有着极大的吸引力。”步宏说。

30多年前,病理科做组织切片是用钢刀切片,在华西当病理医生先要到技术室轮转,熟悉病理切片制作的全过程。步宏工作的前三个月是在技术室,最早的工作就是磨刀,老技师告诉他,要把刀磨到拿一根头发一吹就可以切断的程度,刀就磨好了。他坐下来一磨就是半天,可是怎么也不能把头发吹断,后来才知道,那个时候切片的钢刀是很宝贵的,让新人练手的都是不可能磨锋利的报废的刀。磨了一个月,老师看步宏的耐心练出来了,动作也规范了,给他换了一把刀,这才吹断了头发。

“看看现在,简直天壤之别。我既感慨科学技术的进步,更理解标准化、自动化的必要性。我也从内心佩服中国老一代的病理学家,他们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建立和发展了中国的临床病理学科,为中国的医学事业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步宏说。

随着临床各学科的发展和当代疾病诊治的需求,要求病理科回答和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分子病理诊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病理学科的重要性在今天比以往更体现了“病理乃医学之本”的地位,分子病理学已占据了临床肿瘤学的最高端和最前沿,病理医生有了更重大的责任和更多的任务。

“我们的‘第二春’到来了”,步宏说:“而这都要求我们要在切片和形态之外下更大的功夫,开拓更广阔的疆土。”


四川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24号明德楼347室
电话:028-85405390  邮编:6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