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守初心 担使命】石坚教授:40年赤子情深不改育人初心


  •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1日     文章来源:四川大学主页      点击:

编者按: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蓬勃开展。在此我们特选取了一些“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他们中有数十年如一日躬耕育人的优秀教育工作者、有从母校走出去的优秀校友、有著名的专家学者、有积极参与对口支援与扶贫工作的青年干部、有默默奉献的一线员工、有不负青春的优秀学子……希望他们的感人事迹,能激励更多的人牢记跟党走的初心、勇担新时代的责任使命,形成推动学校“两个伟大”的强大合力。

“石坚没有时间。”石坚教授的家人常如此说。然而,石坚教授对学生却是“有求必应”,他对每一届学生都坚持一对一辅导开题报告,对所有学生的邮件或短信都认真回复……在同学们眼中,石坚教授总是温和地笑着鼓励,从没生过气、发过火。身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石坚自1977年毕业留校从教以来,已在教学和教育管理岗位工作42年,他不仅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外语教学研究的改革发展的一名亲历者,同时也是在教育事业中“育才造士”、教书育人的楷模。

家国情怀 使命担当

“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共同选择”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改革开放之初,石坚于1981年通过全国考试,被选派到加拿大作为交换留学生研修学习,1990年底自费赴美国Lehigh大学英文系攻读文学博士学位。经过五年半的刻苦努力,石坚获得博士学位后,毅然选择回国,回到四川大学任教。因为他知道祖国需要他,国家的外语教学研究事业需要他,求知若渴的西部学子更需要他。他的决定感动了他在美国的两位指导教授,他们把自己的学术藏书送给石坚,希望他能为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石坚携带着老师赠送的图书和他几年打工积攒资金购买的图书共130多箱,回到了祖国,回到了四川大学。正是他的这一次回归,促使学校通过校务会决议,首次在图书资料的运费和海关仓储费上资助海归老师。

当被问到为什么放弃了国外优渥的物质条件选择回到祖国时,石坚教授深情地说:“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共同选择,祖国母亲永远是我们最深爱和眷念的所在。我只是千千万万热爱祖国的学子之一,家国情怀永远是我们这一代人做决定和判断的唯一依据。”

40年坚守 立德树人

“我喜欢上课”

本科教学一直是石坚教授最为重视的。他常常借用陶行知先生的话说,“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石坚一直坚信教育是立国之本,教育必须鞠躬尽瘁,才能实现教育的终极目的。他热爱本科教学课堂,长期承担本科教学工作,几十年来讲授过外国语学院英文系的所有基础课、选修课和大部分专业课。他开出的多门本科课程和公共外语选修课程,例如“文化视听说”、“经典名著阅读”、“古希腊古罗马神话”、“美国移民文化”、“加拿大文化”、“文学批评与实践”、“文化批评理论”、“学术论文写作”等课,在学校本科生中深受欢迎。石坚教授还领衔建设了省级精品课《外国语文导论》,并曾获得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宝钢教学奖、四川大学传帮带优秀教师奖、四川大学卓越教学奖特等奖等多项奖励。

课堂讲授之外,石坚还以各种方式为同学们提供学习、就业、生活等各方面的指导咨询。每周的两个上午,学生们都可以预约石坚教授的时间,谈学习、谈思想、谈工作、谈生活、谈困难。他不知为学生们写过多少推荐信,修改过多少论文,对待每个学生都视如己出。有时看他行程太满,同事和同学们也劝他不要太辛苦,但他总是一笑置之,千言万语化作一句“我喜欢上课”。

潜心科研无私奉献

“科研要有耐得住寂寞,刻苦耕耘的精神”

石坚教授倡导教学进系、科研进所,明确系所主要职责,集中优势资源,实现横向资源整合,最终实现特色研究培育、以研究带动教学、教师与学生共同发展与学科整体发展的目标。石坚教授科研能力和学术成就突出,近主持或完成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四川省社科项目多项,主持或完成欧盟等国际横向课题15项,近五年平均每年科研进校经费60余万元,发表了近100篇论文,出版了10余部重要著作。

石坚教授多年负责西部地区外语教学的指导工作,担任四川省外语教学学会会长,一直致力于帮助西部地区外语教师的学历提升、教师培训培养、教学改革、对口支援,并积极参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西部地区外语教学的志愿者培训和指导工作。他十分注重学科发展和学科建设,认为一流的本科教育一定要有一流的学科建设为基础。2000年在申报外国语学院第一个博士点期间,时任学校外语学院院长的石坚教授努力为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师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鼓励并帮助他们专心科研,短短两年时间,学院各类学术著作纷呈。当时,石坚将学院老师们的数十本学术专著,分头邮寄给学界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并附上自己的亲笔书信,赞扬学院老师耐得住寂寞,刻苦耕耘的精神,引起了热议,一时传为美谈。在石坚教授和外国语学院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在2002年成为了西部地区第二个外国语言文学博士一级学科点,这为外国语学院的长足发展打下了极为坚实的基础。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外语教学必须服务祖国”

石坚常说:“外语教学不仅是培养语言技能,更必须服务祖国,必须有助于讲好‘中国故事’”。为此,他提出“读、写、思、辨、创”的能力培养模式,以期改变外语教学传统的“听、说、读、写、译”技能培养模式。他尤其强调外语教学中学生要增强对文学的学习以增进内在的自我成长,认为文学致力于重新组织语言以更好呈现日常生活世界,对文学的学习是培养学生审美、共情与理解能力必不可少的路径。石坚教授将他的这一教学理念应用于教学管理中,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奖、优秀系列教材奖等荣誉。

“我们要坚持推动四川大学的国际化发展,培养复合型人才,向世界讲述中国过去、中国改革开放、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故事。”石坚教授这么说,也是这样做的。石坚代表学校领衔申报并获得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四川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现任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平均每年在欧洲各高校及国内外高端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10余次,包括近年来的“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中欧教育合作、中国-欧盟高级别智库对话、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等论坛上的精彩演说。近年来,石坚教授通过主持的项目和项目经费选送到欧洲高校学习或攻读硕、博士学位的本科生、研究生达110余人,选送到欧洲高校和研究院所学习、研修的教师达60余人,接受来校学习的欧洲学生数十人,为推动学校本、硕、博学生和教师的国际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川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24号明德楼347室
电话:028-85405390  邮编:6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