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人物专访|红叶赤诚育芳华 伟论峥嵘叙秋实

——张红伟老师从教三十周年访谈实录 



  •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2日     文章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

导语

什么能让你奋斗并享受三十年?于她,是传道授业,是潜心学术,是无悔付出,是情系后生。她是张红伟老师,一颗赤诚心,从教三十年。

教师简介

张红伟,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教学信息化和教学方法创新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宏观经济教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管理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宏观经济、金融理论、高等教育及管理


完善自我,勤勉奋斗但求问心无愧

“经济金融是瞬息万变的,这让你每天都充满一种新奇感,有一种欲望要去挑战、去思考,去解决新的问题,进而打开新的天地。”从事经济、金融方面教学及研究三十年的张红伟老师,在被问及经济、金融的魅力所在时,如是说。于她,工作不是一种负担,而是跃跃欲试的挑战。张老师认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不可战胜的。她舍得付出辛劳,将自己所有的时间都利用起来;敢于放弃“细枝末节”,用热爱浇注学生成长;保持良好心态,时刻充满青春活力;冷静看待事物,不断学习并完善自身,与时代同步发展。而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职业操守让张老师能够专注享受过程本身,尽其所能兼顾“传道授业解惑”、科学研究、组织教学管理等多项职责。只讲问心无愧,不问荣光几多,快意人生即可。


倾心教改,言传身教尽显师者情怀

言及教学管理,张老师告诉我们,近十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不断提高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的落细落实,我校的教学模式、教学理念及教学内容等,都在不断的改革创新中。在教学活动中,老师们紧跟时代步伐,紧密贴近现实,身体力行,与学生共同感知与探索未来世界,以期培养出有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基础、宽广国际视野、强烈创新意识的学生。

为进一步做好“双一流”建设,我校提出了“探究式—小班化”教育教学改革。作为此次教改的参与者,张老师介绍道,参与教改的川大领导及老师,从上到下都有满满的教学情怀,出于对学生的爱,决心通过教改推进人才培养。张老师指出,本次教改以课堂教学改革为起点,实行高水平互动式、小班化课堂教学,重视过程考核,推行非标准答案考试,推进交叉专业建设,开展高端国际合作,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辅以教学“三大奖”的激励,激发老师教学积极性;同时加强教师培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以护航本科教学发展。


爱生如子,潜心教学助力人才培养

当提及学生,张老师显得更为亲切。“教过的学生我都记得很清楚”,“为每一个学生自豪”,正如她所说,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儿女,师生是相互关心的“一家人”。

在谈到经济学人才的培养时,张老师表示,除了知识上的传授,她日益重视对学生能力和完整人格的培养。她建议经济学院的同学们要立足当下,充分利用川大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注重跨学科学习,培养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双创能力,以独面未来、适应未来、挑战未来。此外,张老师谈到,经济学人才还应广交天下朋友,注重跨学科合作,培养团队意识和担当意识,具备放眼全球的魄力和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


寄语后辈,谆谆教诲充满殷切期望

对于青年教师,张老师说道,我校青年教师有追求又勤勉,在新时代大有作为。她希望青年教师要教育学生做一个正直善良、身心健康的人,不要出于师生关系的顾虑而降低对学生的要求。同时要脚踏实地,不要急于求成,期盼他们在教育前线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于青年学子,张老师说道,青年人要对未来充满希望、充满信心、勇往直前,相信未来比今天更好。她希望青年学子保持乐观自信的心态,努力学习真本领,热爱运动强体魄,成为国家有用之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贾男

张老师治学严谨、对自己对学生要求都非常严格,记得有一次带着我们做课题,课题框架修改了十几遍都还不满意,又带着我们去调研,并和业界的人士座谈交流,力图做到精益求精。

我在川大学习9年,张老师做了我9年的导师,工作以后她还是常常给予我关心和指导,她不但传道受业解惑,更重要的是用她的人格魅力不断影响着学生,她不但在工作上取得了卓著的成绩,更加做到了工作与生活的良好平衡,在各方面都值得我终身学习。张老师是有大智慧的人,看待问题非常通透,身上闪烁着睿智的光芒。同时,张老师是一位非常善良的人,她总是友善地对待每一个人,并尽可能地帮助别人。

最后,我想对她说:相识整整二十载,张老师您既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的朋友、姐姐、母亲,从您的身上我看到了睿智、坚韧、洒脱和善良,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关怀和帮助,祝您从教三十周年快乐!祝您桃李满天下!您永远是我们年轻美丽、深受爱戴的张老师!


卢一宣

因为我是在川大读的本科,然后一直到博士,所以就一直认识张老师,以前上她的货币银行学,就觉得张老师很好。当我刚开始读博士时,在写报告和发文章方面存在困难,当时写完了拿给她看,她看出来我很不自信,就鼓励我放轻松大胆一点,还对我说“如果一篇报告你自己都不自信话,那肯定说明这个报告的质量方面就没有达到最好的效果。”所以她就通过对我各种鼓励,慢慢地让我走上了正轨。她不会特别严厉批评你,是一位以鼓励为主的老师,会让你觉得做什么事情都蛮有成就感。

我觉得,没有她我不会读到博士,我是她一手培养起来的,她在我生命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包括我来深圳证券交易所读博士后也是因为她的鼓励。在生活上也是,张老师教会我对任何事情都要充满热情。她属于那种没有距离感的老师。我读博士时,张老师对我非常关心,把我当做她自己的孩子一样,有什么建议她都会说出来。

最后,我想对她说多注意身体,我很想她,等我回去看她。



四川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24号明德楼347室
电话:028-85405390  邮编:6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