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研讨会暨四川省青教赛备赛教学活动


  •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7日     文章来源:      点击:

第五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举办在即,经学校选拔,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青年教师袁东智在2020年四川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喜获一等奖,即将代表我校参加四川省青年教师医学组比赛。为了提升参赛选手授课水平,打磨课程质量,做好参加省赛的准备工作,同时全面提高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5月20日上午9点,学院工会和教学科在华西第五教学楼报告厅联合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研讨会暨四川省青教赛备赛教学活动”。该研讨会暨教学活动邀请陆军军医大学胡志安教授、重庆医科大学王莎莉教授、西南医科大学冯志强教授、华西临床医学院李琦教授、冯先琼教授、教务部柴桦科长担任点评嘉宾;同时还邀请四川大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罗德明研究员、教务处副处长兰利琼教授参加研讨会并进行指导。学院党委书记李昌龙教授主持会议,生理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及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

李昌龙书记首先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感谢,他强调,教学是学校的头等大事,是教师的根本,科研是老师的尊严。我们一定要在教学做好做扎实的基础上,进行科研活动。学院也将以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为契机,通过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

学院李昌龙书记讲话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罗德明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青年教师的水平往往能够反映出学校的水平,因此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可以说是学校教学水平的具体体现。罗主席谈到,今年的四川省教学大赛第一次单独以医学类学科进行比赛,我们更应该注重其学术性和专业性,将新的医学科学研究成果融入教学中。罗主席还就袁东智老师的参赛准备工作进行了指导。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罗德明讲话

教务处副处长兰利琼教授在发言中说到,学院老师在“5.20”组织此次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研讨会暨四川省青教赛备赛教学活动,体现学院及全体教师对教学的真爱!她充分肯定了学院是一个有深厚教学底蕴,一直对教学工作充分重视的学院,在学校教学评估中,学院教学质量名列前茅。兰处长同时也对袁东智老师的教学能力及风格表示赞赏并鼓励袁老师要对比赛充满信心,尽最大努力展示自己的水平。

教务处副处长兰利琼讲话

紧接着由代表我校参加四川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袁东智老师进行教学展示,并由各位专家及老师进行现场点评和指导。

袁东智老师进行课程展示

结合着图文并茂的课件,袁东智老师生动形象的讲课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围绕袁东智老师的课程展示,点评嘉宾和青年教师针对教学中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在点评中一致强调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更加注重语言表达的严谨性;突出教学重点,合理安排时间;教学课件的制作要体现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教学中在传递学科知识的同时,还要考虑受众的接受程度,增强内容的感染力;教学内容还应结合学科研究进展,倡导科学创新精神,同时将立德树人与知识的传授相结合;增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培养学生分析思考及应用知识解决临床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整整一天的教学活动,专家们一丝不苟和对教学精益求精、严谨治学的态度给参会青年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大家受益良多。袁东智老师表示:“本次教学活动,不仅对我参加这次比赛的备赛有很大的帮助,更重要的有助于我进一步全面提升教学水平,这些收获都将使我受益终生,我将继续努力,在三尺讲台上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不负老师的神圣使命”。学院引进人才特聘副研究员杨文星老师谈到:“通过参加本次活动,有机会向各位专家和老前辈们学习、交流,并得到各位教授的经验分享和技巧指点,让自己对教学有更多的领悟和思考,帮助自己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明确了以后努力的方向”。

四川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24号明德楼347室
电话:028-85405390  邮编:6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