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四川大学锻造思政课战疫小课堂,讲好生动鲜活的中国故事


  •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1日     文章来源:      点击:

我国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展现了中国担当、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在中国为世界赢得难得的防控时间窗口并提供宝贵防控经验的条件下,多国却持续暴发疫情,更加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为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在思政课堂上讲好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和生动故事,教育部社科司在全国高校发起“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精心组织,精选主题,精细打磨,集中推出了系列思政课战疫小课堂并陆续上线。其中,推送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集体备课平台6个,受到师生好评。

用好“三个平台”,精心打磨战疫小课堂脚本

一是设立专项项目。学院高度重视思政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将其作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开好思政课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门设立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16项,支持思政课骨干教师开展专项研究和微课制作。二是组建研讨小组。围绕我国疫情防控人民至上、生命第一、全员动员、感人至深的生动实践,如何确定主题,如何精选素材,如何突出重点,都需要认真研究、反复思考,都需要精心设计、细心打磨。为此,学院组织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借鉴。三是教研室审查把关。每个项目的设计思路、基本框架、素材选用、语言风格等,都由所在教研室组织力量评审把关,努力做到政治上有高度、理论上有深度、视野上有宽度、情感上有温度。

做到“三个结合”,无缝衔接战疫小课堂与思政大课堂

一是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结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等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指导战疫小课堂整体设计,指引微课价值导向,引领师生思想和行动方向,用先进的思想引领人,用彻底的理论说服人,用生动的事例感染人,用真挚的情感打动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二是与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结合。长期身处疫情的同学们十分渴望得到老师思想上的指引、理论上的解读和精神上的鼓舞。我们根据学生需要确定选题,从学生视角选择内容和方式,用贴近学生的语言讲好抗疫故事,努力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三是与思政课程内容结合。围绕疫情防控中“党的领导、人民中心、制度优势、中国精神、大国担当”等主题,把战疫小课堂与思政大课堂结合起来,把抗疫故事与思政课相关内容精准对接起来,用课程理论讲解抗疫故事,用抗疫故事演绎课程理论。

找准“三个切口“,讲好疫情防控的情与理

一是说“疫”——总结制度优势和抗疫经验。通过《面对重大疫情,哪种制度更优》《“送瘟神”: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血吸虫病防治》《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全民战“疫”中的高效动员彰显中国之治》《火神山奇迹背后的中国优势》等小课堂,对比梳理我国抗疫防疫的制度优势和成功经验。二是讲“情”——讲述战疫中的爱国情、报国魂。通过《战“疫”青春正能量 铸就防疫“青”长城》《由同心战疫看英雄观》《战“疫”中的中华民族精神——普通人的故事》《致敬为战疫付出的普通人——共同战疫彰显中华民族精神》《在全民战“疫”中凸显伟大中国精神》等小课堂,动情讲述为战疫付出的普通人的点滴故事,凸显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三是论“理”——挖掘战“疫”背后的深刻理论意蕴。《“我们”是生命共同体》《用唯物辩证法“联系原理”正解新冠病毒疫情生发和解决的深层根据》《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看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从疫情防控看党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一起战“疫”》等小课堂,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方法,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节节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有情有义、有棱有角的思政“云端课”。

推动“三个运用”,增强战疫小课堂的影响力辐射力

思政课战疫小课堂,切口虽小,但立意高、主题大、内容新、形式活,应当把小课堂用足用好用活。学院微信公号设立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栏,制作完成一节就推送一节;四川大学网页将其作为学校“众志成城战疫情”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熟一节就推送一节;同时报送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此外,我们抓好“三个运用”。一是融入思政云端课堂。战疫小课堂植根于思政大课堂,本身就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大课堂的某个理论、原理或思想的集中讲解。思政课教师在线上教学时,将微课视频作为翻转课堂的学习视频开展教学,组织学生围绕小课堂进行线上讨论,在线指导和辅导学生突破思想上的困惑、认识上的不足。二是开展疫情思政讲座。校内各学院和有关部处都充分意识到,利用疫情防控的生动课堂开展专题讲座,是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契机。参与小课堂项目制作的老师,对该主题有思考、有研究、有独到见解,纷纷受邀参加学校团委和各兄弟学院组织的战疫思政讲座,开展各类讲座10多场,受到热烈欢迎。三是开展学术研究或教改研究。小课堂只是开启了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开展疫情专题研究的一扇门,对小课堂主题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对相关问题的思考需要进一步拓展,对教学改革带来的反思需要进一步探究。教师们以小课堂为起点,开展了多项研究。截至目前,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3项,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2篇被“学习强国”理论频道全文转载。

四川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24号明德楼347室
电话:028-85405390  邮编:6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