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经济学院金融系教工支部举行特色党日活动


——联合党外人士举行“战疫情 稳金融”’研论会

  •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0日     文章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上下各行业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经济学院金融系教工支部于3月17日联合系里的党外教师共同举行了一次疫情期间的特色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的主题是“战疫情 稳金融”研讨会,在特殊时期采用了微信会议的形式。院联系领导熊兰书记、金融系主任马德功教授出席了会议。

整个研讨会的气氛热烈,讨论不断,党员们和民主人士纷纷建言献策,为疫情背景下我国现有的稳金融局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杜江教授首先发言,他认为金融的稳定需要出和入两头抓,特别是“出”这一头——即解决企业的资金需求,支持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企业有产出、有效益,方能解决金融部门的资金来源,也才能稳金融。他的发言引发了解决资金来源的探讨。徐子尧教授接着指出疫情会影响实体经济,进而对金融稳定产生影响,主要通过两个渠道:一是信贷渠道,二是资本市场渠道,并指出资金应该有针对性地倾斜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酒店、交通物流、建筑等行业及小微企业,以稳信贷和稳定市场预期。邹瑾副教授、谢蓓老师和付文韬老师也强调要重视受疫情影响严重并且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民主党派张蕊教授另辟蹊径,认为抗疫情期间普通企业是以停工停产的方式在承担社会责任;她认为经济社会生活现在已经初步走上正轨,接下来应该由以国有为主体的商业银行体系来承担社会责任。徐桂兰教授就大家讨论的内容进一步指出央行释放的资金虽然可能解决复工复产企业的短期融资,但长期资金问题如何解决,这是关系中长期经济增长的关键。

另一部分党员同志则更关心金融风险。曾忠东教授从风控角度提出,新冠疫情可能会引发“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的“双降”,风险还可能沿着供应链和担保链上下及横向传导和扩散。因此,防范化解现金流断裂风险将是重中之重。在海外访学的陈小凡副教授则从金融风险国际传导的角度出发,认为此次疫情已然作为各国面临的共同冲击,使各国后续经济增长的协同性大概率上升。夏仕龙老师认为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已持续了近两月,而且全方位覆盖了几乎所有行业和规模的企业,极易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民主党派马德功教授强调金融的本质在于信心。邓国营教授接着指出以政府信用作为背书,推出安全资产或有利于缓和市场情绪,缓解股票和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恐慌。入党积极分子龙云深老师则进一步对“稳市场的信心”表示乐观,从稳金融的角度来讲,整体乐观向上。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最后熊兰书记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党员教师和党外专家们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但是需要大家齐心协力下硬功夫,以专业人士的责任感,向党中央和人民交出一份专业的政策咨询方面“答卷”。

 

四川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24号明德楼347室
电话:028-85405390  邮编:6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