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战役纪实】川大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党支部:战“疫”第一线 我是党员我在前


  •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1日     文章来源:成都日报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四川大学的广大共产党员更是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以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川大华西医院的战“疫”队伍中,有一个集体需要直面所有华西医院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可以说身处和疫情短兵相接的最前线——这就是感染性疾病中心。疫情发生后,川大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党支部迅速行动,党支部书记、科室主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所有党员、干部、职工听号令、听指挥,坚守岗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

积极投入战斗 夫妻双双奔赴武汉

1月23日晚,就在很多人准备回家过年时,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已经开始忙碌起来,随着疫情的加重,医院决定立即腾空感染性疾病中心传染病房作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隔离病房。接到命令后,中心全体医护人员返回科室,参与准备工作。此时的传染病房住满了其他疾病的患者,为了避免误会,党员干部带头给患者和家属做解释,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配合。最终,传染病房的所有床位在除夕凌晨全部腾空。

中心党支部书记白浪的妻子是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2月2日她就已经跟随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前往了武汉。前天,白浪也跟随四川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我以前参加过抗击非典,相信可以给年轻人提供一些经验和信心。”

党员冲锋在前

母亲在一线儿子志愿者

在抗击疫情期间,中心的党员干部带头坚守一线,为年轻医务人员作出表率。大年初一,科室主任唐红和党支部书记白浪一早就来到科室,认真检查隔离病房改造和布置情况,并根据检查结果,联系基建运行部,对清洁区通道等细节进行了规划和优化。

大年初四是中心党支部党员王丽春教授的生日,但对她而言,这天没有生日蛋糕,唯一的庆祝仅仅是和奋战在一线的同事们一起,在办公室合了张影。同事们在照片上为她“P”了个生日蛋糕,她说:“这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值得一提的是,王丽春教授的儿子是四川大学的一名在校大学生,他主动报名参加了医院的门诊志愿者,为来院的患者及家属测量体温,引导患者。

纷纷主动请战

“让党徽闪耀在疫情防线”

在疫情面前,党员们纷纷请战,要求到隔离病房工作。隔离病房的规培住院医师李晓冉本已返回河南老家,大年初一接到科室取消休假返回科室的通知后,立即动身返回医院。回到隔离病房的第一个夜班,她就收了6个病人。李晓冉一边安慰患者,一边进行相应处理。她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不做英雄,不当逃兵,但是穿上白大褂,对于病人,我们就是白衣天使。”

除此之外,中心党支部为了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和宣传,还第一时间组织了科室的研究生,成立感染中心新冠科普小分队,通过科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普及科学的防护知识。中心党支部还和医院宣传部一起,做了《实地探访:华西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隔离病房》和《健康快直播-专家有话说》的网络直播,总观看数超过了600万。“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让党徽闪耀在疫情防线,疫情不灭,我们不退!”在直播的最后,白浪这样说。


 

四川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24号明德楼347室
电话:028-85405390  邮编:610065